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友好往来
“跨文化交流工作坊”带你看世界
作者:张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5:53        

5月25日下午3:00,来自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32名学生代表带着他们的出国梦参加由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的“五化+”特色活动——“圆你出国梦”之跨文化交流工作坊。我校党委副书记彭立威,组织部部长李永坚亲临活动现场指导。

彭立威书副记充分肯定了支部的执行力和为学生服务的热情,他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党支部能够借助这个成功的开端,进一步扎实推进,将活动的受益面辐射到全校有意向出国深造的学生。第二,希望党支部能将活动做出实效,让广大学生学有所成,真正帮助学生圆出国梦、成才梦。第三,希望党支部全体党员教职工能够一如既往竭诚地做好服务工作,为在校和在国外交流的同学心贴心,让学生的出国梦圆在世界,圆回中国。”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世界那么大,同学们想不想去看看?” “想!”同学们用热切的目光,异口同声地回答了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曹丽英的开场白。习近平主席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促进各国正向有效沟通。



已经在中国定居多年的美国友人Nate是半个“中国通”,他用生动形象的介绍,深入浅出地传达了跨文化交际的基本概念和技巧,使同学们很快克服了对跨文化交际的心理障碍,树立起了出国交流的信心。

活动现场,曹丽英连线大洋彼岸的优秀校友毛劭枫。作为国际教育学院2018届毕业生,毛劭枫在校期间曾获得湖南省涉外办学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大四赴英国高地与岛屿大学交流学习,获一等荣誉学位。本科毕业后被QS世界排名前30的澳洲第一名校墨尔本大学录取,目前在攻读研究生。在介绍出国交流经验时,他谈到:出国学习为我打开了一扇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只有认真学习,才能真正和老师交流,学到真本领。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舞了在座的每一位湖工学子。

国际教育学院郑怀湘老师分享了一系列出国交流项目。他表示,“我们会根据地域、学校层次、交流时间及费用等因素,为每一个有出国交流意向的同学遴选合适的出国留学项目,助力大家实现出国梦!”




活动后半场进入小组设计和展示环节。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由各学院学生代表组成的讨论小组结合上半场的学习成果,将自己的观点总结在一张A3大小的彩色卡纸上,并轮流派小组代表展示。同学们纷纷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现了对跨文化交流的理解,有的引经据典、有的风趣幽默、有的观点独到、有的表达流畅。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代表木江自豪地说:“我已经适应了中国的生活。湖南的辣味,中国的文化让我感到快乐!”外国友人Kevin和Floyd妙趣横生的评论让同学们感受颇深,掌声连连。

“这是我入校以来参加的最特别的活动,没有之一!”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跨文化交流!” “今天是我第一次与外籍老师近距离交流,我要好好练习英语口语!” “原来还可以这样开展活动,超爱!我要去看世界!”会后,同学们仍然兴趣盎然,激动地在微信群留言,表示对此次活动的充分肯定。

为强化我校学生国际交流意识,推动学生出国交流工作,提升我校申硕工作评价指标,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立足岗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见效,策划了党支部“五化+”特色活动—“圆你出国梦”,本次跨文化交流工作坊是系列活动之一。早在本学期开学之初,支部就制定了特色活动方案,并按照计划推进工作。接下来,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将进一步深化“圆你出国梦”实践活动,逐步扩大到全校范围,做出影响,做出成效,结合学院专业优势,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实事”的党建品牌。

(审核:苏哲民 曹丽英 张丹 )

湖南工程学院新闻网:

https://www.hnie.edu.cn/info/1043/6004.htm【我为师生办实事】圆你出国梦 带你看世界

湖南省教育厅:

http://jyt.hunan.gov.cn/jyt/sjyt/yxcf/202105/t20210526_19376200.html湖南工程学院:让支部建设在“办实事”中焕光彩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