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工动态
书法名家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心田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书法专题讲座
作者:黄宇 邓嘉辉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 16:49        

为更好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师生审美水平,4月11日下午,中国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湘潭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齐白石纪念馆(美术馆)馆长伍剑在我校一报告厅作题为《书法视野与书法创作》的专题讲座。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胜杰、校书法协会会员、含留学生在内的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上,伍剑从“理解一部历史”“寻求一种依托”“锤炼一根线条”“做活一个结构”“贯穿一列变化”“拓展一条路径”六个维度进行讲授,对书法视野及创作作了精彩阐述,他提倡“入古、尊古、通古”,对书法应有敬畏之心,善于发现生活中的艺术,常修为艺之德,常养浩然正气。罗胜杰表示,文脉传承,墨韵悠长。中国书法不仅承载着汉字独特的造型符号和笔墨韵律,更融入了中国人特有的思维方式、人格精神与性情志趣。对于培养中外师生的书写技巧、审美能力、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于方寸之间感悟文化之美,有助于怡情养性,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这次讲座加深了我对中国书法的了解。”“讲座中提到的写法、用法及设计章法对我很有启发。”讲座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体悟到了书法艺术带给听众的精神享受,领略到了书法艺术之美。

近年来,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及“走进非遗”系列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浸润师生心田,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有效树立了正确的中华文化观。

(审核:罗胜杰 曹丽英 林愿)

        湖南工程学院新闻网https://www.hnie.edu.cn/info/1047/8727.htm 

   【新湖南】湖南工程学院开展书法专题讲座: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4/16966370.html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