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我院留学生在湖南省第六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作者:黄宇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19:23        


CB47

近日,由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湖南省第六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圆满落幕,我院留学生西子、王子、韦恩、小丫、木江、祝福集体朗诵的参赛作品《美丽湘潭诗词联诵》荣获留学生组二等奖。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本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经典筑梦未来”为主题,包括“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湘语时光”诗文朗诵大赛五类赛事。通过诵读、书写、讲解、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其中,“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设小学生组、中学生组、高职生组、本科生与研究生组、留学生组、教师组和社会人员组,共计7个组别,近700件作品入围复赛。

在学校领导、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院积极组织师生参赛。由黄宇、张雅琴两位教师指导的六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认真备赛,历时一个多月,细究字正腔圆、苦练平上去入、感悟抑扬顿挫的情感魅力、领略诗歌背后厚重的历史底蕴。此次留学生朗诵的作品《美丽湘潭诗词联诵》,内容围绕湘潭的历史动迁和人文风范,用现代诗和古诗词穿插的形式,以传说的湘潭、历史的湘潭、今天的湘潭、未来的湘潭四个篇章徐徐展开、娓娓道来,深情歌颂美丽的山水河湾、湘潭的伟大发展历程、湘潭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精神,殷切憧憬湘潭的另一个盛世开篇。通过诗文,以小见大,以湘潭的发展缩影来感知中国发展的伟大进程。

此次是我院第二次组织留学生参赛。我院始终坚持助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厚植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情怀,将文化育人贯穿对外汉语教学全过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不断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

(审核:罗胜杰  曹丽英  郑怀湘)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