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评建动态
首页 > 评建动态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2日 09:18        

        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关于启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湘教通[2016]102号)以及《湖南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等文件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国际教育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的实施方案。

一、基本思路

        全面总结学院在本科教学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查找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度剖析在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不利于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各种制约因素。在学校确定的学校发展战略及方向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发展动力,以协同育人为重要机制,以引进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为战略举措,以持续推广和改进为主要抓手,努力实现学院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新一轮整体提升。

二、组织机构

        审核性评估是系统性工程,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成立学院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小组:

        1. 审核评估领导小组

        组  长:邓奕

        副组长:曹丽英、夏赞成

        成 员:苏哲民、毛旷怡、肖彬、郑怀湘

        主要职责:决定学院实施审核性评估的总体方案,对审核评估各阶段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和督查;审定自评报告和基本数据报告;指挥和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审核评估。

        2. 审核评估工作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报告组、材料组、数据组、督导组等4个工作小组。

(1)报告组

        组长:邓奕

        成员:曹丽英、毛旷怡、杨琴原

        主要职责:进一步凝炼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及特色,全面总结学院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完成《国际教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报告》。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协调其它小组相关工作。

(2)材料组

        组长:曹丽英

        成员:郑怀湘、刘文辉、姚叶、陈丽娜、向锋、胡蔺、李永坚、杨洁、郎利丽

        主要职责:负责收集和整理《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中针对各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的支撑材料,并按相关要求组织汇编, 进行归档。

(3)数据组

        组长:夏赞成

        成员:肖彬、郑怀湘、刘娟、黄杜、郎利丽

        主要职责:负责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管理、数据信息采集、数据信息分析整理和数据填报工作;完成《国际教育学院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4)督导组

        组长:苏哲民

        成员:姚叶、杨洁、倪复胜、齐冬云

        主要职责:负责对学院审核评估工作进行检查与指导;协助领导小组审阅《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支撑材料。

三、工作任务与进度

        (1)2017年12月31日前,对照学校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查漏补缺,完成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

        (2)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修订。

        (3)加强实验实践教学管理工作。2017年12月31日前,全面整理各专业实验项目开出情况,编写实验指导书,要求所有实验项目都有纸质版实验指导书(特殊情况允许为学生提供电子版实验指导书);完善实验室管理的各类原始材料。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严格规范校外实习实践教学管理。

        (4)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近3年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等教学原始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确保2017/2018学年第1学期试卷、课程设计、各类实践教学资料的质量,并于2018年3月31前完成归档工作。各实验室代表性地留存2017/2018学年第1学期部分实验报告。做好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要保证课题更新率达到15%以上。切实监控好2018届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等环节的工作。

        (5)加强院级督导听课、同行听课、公开课、青年教师帮扶工作,要做到人人过关。严格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讲课必须要有纸质教案,杜绝只用电子PPT、照本宣科的讲课现象。妥善安排好2017/2018学年第2学期的教学任务,1名教师1学期的授课门数不得超过两门,教学效果差的教师不得安排教学任务。

        (6)大力加强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提高课堂教学、实验实践教学等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

        (7)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必要的学院管理工作档案。

 

                                                                                                 国际教育学院

                                                                                               2017年11月10日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