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工动态
用心倾注搭云梯,助力成长攀高峰—国际教育学院全程关爱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作者:黄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11:3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国际教育学院围绕学生专业分类指导、国内外学业发展、精准帮扶、就业实践等开展了系列活动,全程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助力。

专业指导勤开展,学业规划解迷茫。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将线上大规模广泛覆盖与线下小规模精准对接相结合,最大限度解决学生学业、职业发展需求。学院督促和指导了2016级74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参加电网考试,其中30位同学被国家电网录取。对于合作办学项目的英方课程,学院通过Webex Meet平台与英方合作办学院校积极召开英方课程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协调解决了英方课程线上教学可能遇到的问题,保障了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秩序和教育教学质量。疫战之后,学子归来,学院倾心投入。多次邀请湖南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兴、恒丰银行扬州分行副行长竺捷、BJW Light(HK) Co.,Ltd海外销售负责人周娟等优秀校友和成功企业家来校开展创新创业讲座,分享创业就业经验,激励同学们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多做积极而理性的思考。针对2018级本科学生,学院领导与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召开了出国及英方课程导学讲座,详细介绍了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与我校的3+1和4+0合作项目及英方课程概要和注意事项,鼓励学生大四去英国攻读荣誉学士学位,为未来的继续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针对新生,举办专业介绍专题讲座,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子详细分析了专业优势与特色,帮助其加强了解所学专业和发展方向,以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召开学生规划指导大会,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业发展观,进一步规划和明确发展目标;开展了英语四六级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提前做好过级准备。

学生活动多组织,安全健康稳发展。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关注学生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发展。中英云端共话“我的校园生活”,加深了师生国际人文交流;主题升旗仪式,重温了红色记忆,弘扬了爱国精神与家国情怀;校运会、“新生杯”篮球赛、乒乓球赛等体育活动彰显了同学们的青春风采及运动员精神;辩论赛、演讲赛凝练了同学们的语言艺术魅力与思维能力;才艺大赛、合唱比赛奏响了同学们的青春旋律;敬老院志愿服务不仅给老人们送去了温暖,而且践行了真善美的传承;学习禁毒知识,到戒毒所参观,引导学生坚定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信念;心理健康普查与安全教育,促进了平安快乐幸福校园的建设,为同学们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巧搭平台促创新,精准支持显关怀。对于热爱创新的学生,学院积极与相关学院搭建学科竞赛平台,鼓励学生加入相关学院的学科团队,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861班学生毛紫瑞的团队获得“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学院及时召开帮扶会议,提出生生携手、师生携手、家校携手帮扶政策帮助学生进行转变;对于在境外学习的学生,院领导及郑怀湘老师全程关注心理动态、帮助他们与境外学校及老师进行沟通,给予专业的留学升学指导;对于有意向考研的学生,学院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老师及学长分享相关经验,安排专用教室便于考生复习,组织爱心送考,并多方帮助学生调剂,指导填报志愿;对于国际学生,学校及学院领导与留学生管理工作办公室及学校相关部门多次召开教学与管理工作协调会,针对疫情期间特别制定了详细的管理方案,在学习和心理疏导方面与国际学生成立线上交流小组,在生活上定期为寒假留校的国际学生补给生活用品、食物和口罩,战疫之后,学院积极与相关学院及部门通力合作,不断完善对留学生的教学与管理及知华友华教育。

就业指导妙施策,求职技能巧助力。为减轻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不利影响,一方面,学院领导积极与优秀校友企业联系,拓宽就业渠道和就业机会,同时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班主任牵头、院领导和其他老师支持配合,发挥社会资源优势,积极促进未就业生就业;另一方面,为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分析就业形势,对职业选择、面试提升、简历修改、就业协议书填写规范等细节提供具体的指导,助力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全面提升求职能力。

国际教育学院深刻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教学思想,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程全面关爱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始终以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审核:苏哲民 连泰 杨琴原)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