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文化润心添动力 携手共进向未来
作者:黄宇 彭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09:24        

 

“因为疫情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了,希望亲手做的剪纸可以拍照发给家人看看,让他们也感受一下中国剪纸艺术之美。”3月1日,在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的“中华文化实践课”新年第一课上,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西子满怀期待地说道。

春风化雨润心田

中华文化实践课旨在增强留学生文化体验,多维度感受、切身体验到鲜活而真实的中华文化。文化课程组老师倾心聆听学生心声,用心研讨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实践环节,让中华文化春风化雨渗入留学生心田。

新学期伊始,课程组特邀株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湖南省剪纸研究会理事李伟静老师来到课堂,将中华优秀传统剪纸艺术带进校园。李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剪纸艺术的历史渊源、种类形式、民间剪纸地域特点,重点阐述了剪纸创作方法,并带领留学生亲手体验了“纸上飞花”的艺术之美。立体“春”字的剪纸体验更是对留学生 “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殷切勉励,鼓励他们珍惜时光,勇做时代追梦人。

 

 

情澎拜读中国

在留学生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坚持引导学生亲近中华经典、感受中华文化,通过文化的浸润提升学生学习中国语言的兴趣。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在2021年12月湖南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我校留学生小丫、扎苏尔、丽娜、阿尤布朗诵的作品《读中国》荣获留学生组一等奖并晋级决赛喜获季军;祝福、西子、巴哈、木江朗诵的作品《诗意中国》荣获留学生组三等奖。



 

同心筑梦向未来

课堂上,课程组老师和留学生一起重温了北京冬奥会盛况,并通过冬奥会知识竞答、共同感悟“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宽广胸怀,向留学生表达了殷切期盼,希望每个人都能奋勇拼搏、一起向未来。

国际教育学院秉承学校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培养理念,以“通中外语言,融湖湘文化,行锦绣丝路”为目标,在开展留学生教育的过程中,积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一直致力于培养胸襟开阔、“知华、友华、爱华”全球化人才,稳步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 不断深化中外交流合作的力度与深度。

(审核:罗胜杰 杨琴原 张丹)



网时刻: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3/02/10960351.html

湖南教育新闻网:http://news.hnjy.com.cn/gxlm/200374.jhtml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