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工动态
【湖南工程学院新闻网】彭与阳:敢于创新,做文化的传播者【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三十人谈㉒】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09:49        


彭与阳,就读于国际教育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861班,中共预备党员。曾任留学生办公室行政管理助理,UHI-HIE外方课程学生代表;曾获校级“三好学生”、二等奖学金;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大幅面图文绘制机器人》,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一种机械类水龙头断丝取出装置》。


记者:能分享一下你和留学生之间的故事吗?

彭与阳:我之前在留学生办公室当过助理,帮助留学生办理入学手续,带他们熟悉宿舍和校园环境。在与留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会向他们展示中国文化,带领他们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比如,我和留学生一起参观湖南省博物馆,体验中国传统茶文化,演唱中国传统歌曲,等等。

我很幸运能遇到我们学校招收的第一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在和他们交流过程中,我了解到不同国家的风俗习惯和文化,收获国际友谊。更重要的是,我在带领留学生感受中国文化的同时也加深了自己对文化、历史的了解。

记者:在和留学生交流过程中,他们对中国文化是什么态度?

彭与阳:在和留学生相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对我们的文化认识越多,就越想深入了解。特别是我们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都会放假,他们就会好奇,为什么要放假,传统节日有什么涵义?面对他们的疑问,我都会认真讲解,有时候我也会推荐一些相关的电视剧、电影,让他们更生动形象地理解中国文化。除了传统节日,他们也会对甘肃酒泉风电基地、5G技术等感兴趣,觉得很多工程都很了不起的。

记者:你在学习上是怎样的态度?

彭与阳:我对学习一直抱着一种认真、严谨的态度,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同时,我很庆幸我在求学的过程中遇到一群好老师,像林友杰、张可为、邓秋玲等老师,只要我们有需要,不管是什么时候,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帮我们分析,引导我们解决问题,让我们真正做到遇到问题“不过夜”。我身边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在遇到困难时,会一起探讨、交流、查漏补缺,共同进步。

记者:你是怎么理解“创新”的?

彭与阳:我认为只有不断创新,提升自己的技术,才能顺应时代的快速发展。对于这一点我在专业学习上感触最深,例如我们外方课程所接触的许多仿真软件和技术标准的制定基本上都是英美国家发明和制定的,分析原因还是因为中国在过去的创新方面不及其他国家,在某些方面受到限制。所以,我觉得创新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非常重要。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才能让社会不断进步。

记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你觉得当代青年应该如何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

彭与阳:我觉得当代青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牢基础,同时也要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并且敢于创新,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这样我们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也能为社会作贡献,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