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科研教研
首页 > 科研教研 正文
育新机,开新局,建设开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我校代表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作者:张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 21:43        


20211021-23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在京召开,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彭禹应邀率队参会。本届年会由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中外院校项目合作洽谈会、中国国际教育展和中国国际教育资源展四部分构成,会议广邀全球教育界精英、政府、企业、社会各界代表分享经验和智慧,集学术研讨、政策咨询、信息交流、展览展示和项目洽谈为一体,权威解读中国及世界各国最新国际教育政策及趋势,为世界各国的教育工作者和各界代表搭建启迪智慧、分享经验、交流合作及对接资源的平台,也为广大学生提供对话海外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年会由1场全体大会和30场平行研讨会组成。全体大会以育新机,开新局,建设开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主持大会开幕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怀进鹏指出: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停课不停学,保障了广大学生的生命健康和受教育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贫困家庭学生辍学实现动态清零,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怀进鹏表示:中国教育在顺利实现有学上的基础上,正在加快构建满足人民上好学愿望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将着眼优先发展、公平可及、因材施教、开放灵活,努力让教育资源全程伴随每个人、让教育成果平等面向每个人、让教育过程全面发展每个人、让教育效能深度助力每个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怀进鹏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坚持共赢共生,深化教育合作;二是坚持创新创造,引领事业发展;三是坚持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大会并做主旨发言。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长吉姆·麦克唐纳、美国国际教育协会主席艾伦·古德曼以视频方式做主旨发言。各位发言人纷纷强调:在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新的发展环境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要求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开放是必由之路。唯有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才能释放国际教育新活力,培育教育发展新增长。

在平行研讨会中,彭禹等人主要参加了本科及以上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建设研讨会后疫情时代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第四届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研讨会中外院校项目合作宣讲会,和与会代表一起交流讨论。通过会议,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在中外合作办学、后疫情时代高校国际化发展及学生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最新方针政策,也借此机会与其他高校进行了交流,相互分享并学习各高校在疫情情况下国际化教育和交流的重要理念和成功经验。在国际教育展中,彭禹一行参观了来自世界各地海外院校和机构代表展出的优秀成果,了解了他们的合作意向,为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累了优质资源。

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是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国际教育界年度盛会,自200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也是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教育盛会之一,每年吸引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界代表参会,每届线下参会、参展、观展规模超过65000人次。通过此次会议,我校进一步了解了最新国际教育政策及趋势,对接了优质的创新理念、技术和资源,这对我校拓宽国际教育视野,寻求国际教育发展新机遇,开创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建设开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人:罗胜杰 彭禹 杨琴原)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