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正文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5:33        

1、专业特点

湖南工程学院与英国高地与岛屿大学(以下简称UHI)合作举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18月获得教育部的批准(项目批准号MOE43UK2A20111164N),并于2012年开始招生。2016年,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合格性评估和英国校外监审员(External Examiner)现场评估。近三年学生注册UHI学籍的比例为90%,注册学生中约90%获得了UHI普通学士学位。

UHI位于英国苏格兰,是苏格兰高地与岛屿地区唯一拥有大学称号的高等学府,办学层次涵盖本科、硕士及博士,许多学科专业在英国大学名列前茅,其中工程学院是该校最负盛名的学院,以其创新能力而蜚声国际。该校拥有一批高水平的世界级科研中心,涵盖六个工程领域:电子电气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也包括产品设计)、潜水艇研究、飞机研究等。

该项目在满足教育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基础上,引进UHI电气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充分整合中外优势教育资源,以电气工程设计、新能源发电、工程应用和项目管理为重点,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培养电气工程+英语运用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项目现有在校学生368人。

2、专业平台与实践基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湖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南省十五重点专业和十一五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学科为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

该项目依托学院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拥有较为完备的实验设备和优良的实验实习条件,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电气与信息基础实验中心,此外还包括电机原理与电机控制实验室、电器原理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风力发电技术实验室、电机电器型式试验室、高压电器与电气绝缘实验室、PLC及控制网络实验室、自控原理实验室等二十多个专业实验室。现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风电机组及控制)、12011协同创新中心(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创新中心)1个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电气控制实验室)、1个湖南省高校产学研示范基地(湘电集团)、1个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3.就业方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以下工作:发电厂、变电站、电力调度中心、供配电系统、发电系统的运行维护;供配电系统、发电系统的设计与施工管理;电气产品研发、设计与制造。合作办学的先进教学理念和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培养了具有跨文化交流与合作以及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的高素质的学生。202075名毕业生中,有19人被国家电网录取,2人考取国内大学研究生,6人出国读研,都被世界QS排名前100的高校录取。另有部分同学被与电气工程和新能源发电等领域有关的企业录用。

4、学制与学位

项目学制四年,学生在湖南工程学院学习期满,成绩合格者将获湖南工程学院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符合要求的学生还可获得UHI电气及电子工程普通学士学位(BEng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学生第四年赴UHI学习一年,完成UHI教学要求,还可获得UHI颁发的电气及电子工程专业理学荣誉学士学位(Bachelor of Science in Engineering: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