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政策理论
转载:林金辉: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推进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4:24        

编者按    

    日前,温州肯恩大学举行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温州肯恩大学咨询委员会专家林金辉教授应邀在大会上作题为《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推进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的主旨演讲。本微受权全文刊发演讲稿。


目前,全国具有法人资格的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香港与内地合作办学)有10所。建校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大学和其他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一样,规范化进程快速推进,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持续提升,质量建设成效显著,在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性教育需求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在以开放促进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在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在扩大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和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独特的作用,谱写了一曲曲华彩乐章。温州肯恩大学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外合作大学必须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打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持续前行,这是新发展阶段对中外合作办学提出的时代要求,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方向。


围绕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与会者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学术观点和政策建议。与会代表共200多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推进会上发表书面讲话,市委副书记陈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徐育斐,副市长娄绍光,市政协副主席黄寿龙,以及美国肯恩大学校长Lamont Repollet、原校长Dawood Farahi等出席。西北工业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也在大会作了题为《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双一流”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演讲。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北铰主持会议,校长王立在大会上介绍学校发展情况。


去年6月18日,新华社受权发布《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6月24日,林金辉教授就《意见》的学习体会在《中国教育报》撰文《加大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力度》;一段时间以来,本微推出的《系列专题: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原称《系列专题: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社会关注度高,反映良好。本期为系列专题(十二)。本系列将不定期推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关于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新的学术成果、研究报告,为政府、学校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制定政策、规划和开展办学持续提供政策支撑和专业支持。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推进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发展

——在温州肯恩大学“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上的主旨演讲


林金辉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

2021年5月8日


会议主席,各位代表,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温州肯恩大学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我参加本次会议,一是来学习,二是来鼓劲。温州肯恩大学建校以来,在人才培养、发展科学、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办学成就,值得学习;这些成就,为新发展阶段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学校未来前景光明。


我重点讲三个问题。


     一、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对中外合作办学提出的时代要求,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方向


   目前,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共有2383个。其中,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约占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总数的90%,在校生规模约有60万人;在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中,项目有1147个,不具有法人资格机构125个,具有法人资格机构(通常称中外合作大学)有10所。相对于大学中“二级学院”的不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及在一个专业开展合作的项目来说,中外合作大学创办和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更多,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大。一方面,她同样肩负着中外合作办学应有的所有社会责任,例如,满足学生和家长对多样性、国际化教育需求,促进高等学校学科建设和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等等;另一方面,作为具有法人资格的合作办学机构,她还被赋予了中外合作办学“领头羊”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探路者”“新引擎”的重要使命。


    质量是中外合作办学的生命线。质量有了保证,发展才会有可持续性。10所中外合作大学切实承担起了应有的社会责任,承担起了引领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时代使命,取得这些成就的关键是,中外合作大学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一个多月前,中国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纲要》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总要求、“时间表”和“路线图”。《纲要》还特别强调“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未来五年和更长时期我国现代化建设方方面面必然的路径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将更加重视扩大内需和畅通国内市场,更加重视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打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各个环节,需要中外合作办学在拉动内需满足社会多样化、国际化教育需求方面,在持续不断培养高质量国际化人才方面,在“以开放促改革”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方面,以及在中外人文交流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国际化、高水平建设,是中外合作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温州肯恩大学在签约合作创办学校15周年和办学10周年之际,隆重举行“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展示办学成就,开展学术研讨,总结办学经验,谋划未来发展,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学校各方面事业在新发展阶段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于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国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二、中外合作大学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这些经验和成就,为新发展阶段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提供了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样本”


    一个时期以来,10所中外合作大学(含香港与内地合作设立的2所大学)和其他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一样,不辱使命,不负时代,规范化进程快速推进,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持续提升,质量建设成效显著。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了一批视野开阔、情怀家国、勇于担当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在培养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所需要的时代新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在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性教育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以开放促改革,在促进高校学科建设和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中外合作大学创造的跨国教育“中国样本”在全球教育治理和教育规则制定中产生了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六是促进我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民心相通,在中外人文交流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中外合作大学在发展过程中大胆探索创新,形成了各自的办学特色,交出了一份份社会满意的答卷,谱写了一曲曲华彩乐章。温州肯恩大学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温州肯恩大学正式设立7年来,我先后到访7次。每一次来,我看到的都是新的可喜的变化和发展。温州肯恩大学发展速度快,取得的办学成就有目共睹;最近的软科排名,学校更是得到了社会的公认。建校以来,温州肯恩大学培养了约1600名毕业生。其中,许多在各行各业高质量就业,不少已经在世界知名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崭露头角,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与此同时,这些毕业生中还有一部分进入了世界名校继续深造,得到国外高校的肯定和认可。如今,学校在6个学科门类中开设了18个本科专业,开设了11个外国硕士、博士专业,办学层次涵盖了本科、硕士、博士,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为学校高质量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去年下半年,温州肯恩大学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发挥“不出国留学”的天然办学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勇挑重担,在相关政策框架下启动临时性扩招工作,招收了出国留学受阻的部分我留学生,解决了一些学生就学的实际问题,为国家教育对外开放事业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认可和赞许。


    三、大力推进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助力新发展格局构建

    当前,世界百年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中外合作办学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外合作办学必须主动迎接机遇,面对挑战,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持续前行,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助力新发展格局构建。


    女士们、先生们,我愿借本次活动的机会,就中外合作办学迎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提出以下两点,与各位共享;说的不对的,请批评指正。

  第一,紧紧抓住教学建设这个核心不放松,发展高质量课程与教学

    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人才培养是中外合作办学的本源,是中外合作办学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据,是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最基本的依托。从高等学校的职能体系来看,无论是传统意义上说的三大职能,还是现在提的五大职能,人才培养都是第一位的;如果偏离了人才培养的本源,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就会失去依托。可以想象,一所大学、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如果培养不出高质量的人才,那么它要高质量发展科学、直接服务社会、传承创新文化以及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也都将是不可能的。

高质量人才培养是通过高质量的课程与教学来实现的。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培养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要紧紧抓住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学建设这个核心。一切体制机制改革,如果不是围绕这个核心,就可能走偏方向,不利于人才培养。

在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学建设中,要瞄准人才培养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严格教材审核,不断创新教学制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教学评价体系。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教育部启动中外合作办学试点评估以来,共统一组织了9轮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完成了900多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合格评估,推动了中外合作办学高效能治理,在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建设方面发挥了导向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9轮评估均未包括中外合作大学。在“十四五”时期,无论政策走向上是否包括中外合作大学评估,建议各大学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尤其是持续发展高质量课程与教学。

  第二,紧紧抓住师资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发展高质量师资团队

  中外合作办学课程指的是“教什么”,教学指的是“怎么教”,而课程教学都必须解决“谁来教”的问题。中外合作办学课程和教学实施的主要承担者是教师;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起着主导作用。许多案例分析表明,中外合作办学质量高,最主要的是依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高质量课程与教学实施,是通过高质量的师资来实现的。   

 我很高兴听说,温州肯恩大学现有一批高质量和水平的专任教师,其中外籍专任教师达140余名,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采用多途径和方式引进海内外各类高端人才,形成了适应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人才梯队,为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外合作办学在加强引进和培养高质量师资团队时,应进一步强化教师专业标准体系、外籍教师资格认证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与外方合作者在师资建设方面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机制,加强高水平师资出国培训、联合培养、互训互用;进一步强化聘任考察和考核,加强岗前培训和师德教育,严格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把关;进一步强化教师发展经费保障,建设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促进中外教师交流与合作,开展校政企联动协同,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质量,以高质量科学研究促进高质量课程建设和教学建设。


  祝温州肯恩大学明天更美好。祝中外合作办学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