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项目介绍
湖南工程学院与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7:54        

 

  

 湖南工程学院(以下简称HIE)与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University of the Highlands and Islands,以下简称UHI)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经湖南省教育厅审核、教育部审批的本科合作办学项目。自获得办学批准之日起,HIE和UHI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教育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和一系列文件精神规范办学。在合作办学项目实施过程中,规范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努力提高办学质量。

一、办学基本情况

1.项目审批及教学开展情况。

2012年6月13日中国教育部下发项目批准书(批准号:MOE43UK2A20111165N),批准“湖南工程学院与英国苏格兰高地与岛屿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采取“3+1”的合作教育模式,学生毕业后达到中英双方高校的教学要求,可获得HIE颁发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第四学期末,项目内学生英语成绩达到要求的,可注册为UHI海外学生,第三年学生不出国在修完UHI 6个大模块专业课程(每个模块涵盖了多门课程内容)后,成绩合格可获得UHI的机械工程学士学位(Bachelor of Engineering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学生第四年赴UHI学习一年,完成UHI教学要求,可获得UHI颁发的机械工程荣誉学士学位(Bachelor of Engineering with Honour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2015年11月在我校盛大召开的UHI学位授予仪式更是作为湖南省首例不出国即可拿到外方学位的成功合作办学案例而深受好评。

项目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并符合相关招生录取规定和要求。2012年湖南工程学院正式启动项目的招生工作,每年的招生简章和招生宣传资料首先按时上报省教育厅和省物价局,审核通过后,再进行相关的招生宣传,招录过程从未存在任何的虚假宣传情况,收费标准严格按照省物价局审批。截至2021年12月该专业在校生人数为390人。

自项目正式实施以来,合作双方高校始终严格履行办学协议,师资、课程、教材、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模式的引进与学生招收、培养、管理等方面均按照合作办学协议严格执行。

2.课程引进情况

本项目学生前两年的(大一、大二)学习阶段,主要引进的是UHI的语言课,第一学年从UHI引进英语基础课程;在UHI的建议下,第二学年为学生开设了由双方共同开发的液压与气压传动(Pneumatics and Hydraulics)等五门双语课;学生第三学年教学除8个学分的雅思英语听说学习、6个学分的课程设计外,其他全部为UHI课程。本项目引进了国外先进的课程体系,共引入6个大模块(Module)专业课程(一个Module涵盖了多门课程内容),采用全英文授课,使用原版英文教材,通过教材引进促进课程内容与国际接轨,充实和丰富教学内容。UHI还提供了网络虚拟学习平台VLE,让项目内学生与其本土学生在同一平台获得相同的专业学习与培训机会。

3.师资引进和培训情况

本项目每学期均开设了英语语言课,所有口语教师均由全球聘用的外籍教师担任。UHI项目负责人Robert Kay每学期均来我校对所开设的课程及教学质量进行监控,第三年从UHI引入的6个大模块(Module)专业课程均由外方合作院校派遣专业教师来湖南工程学院授课。我校老师也通过各类培训项目和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UHI学习培训,回国后参与该专业教学。

4.教材引进情况

项目自开始以来,中英双方在教材和教学资源的利用坚持“质量优先、充分共享”的原则。根据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按照教学大纲选用国内外公认的高水平教材。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材选用严格按照《湖南工程学院关于教材选用的相关规定》统一选用国内精品教材和规划教材,引进课程选用外方优质、适用教材。本项目的语言课(前四个学期均开设综合英语以及雅思听、说、读、写课程,第五、六学期开设了雅思英语听说学习课程)教材由UHI推荐,并经双方认可。第三年从UHI引入的6个大模块(Module)专业课程均由UHI提供英文原版教材。同时,英方还采取了VLE网络虚拟学习平台(包含了UHI教师所有教学课件和学习资料),形成以课程为中心的集成网络教学环境,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资源。

二、办学特色

1.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倡导问题导向型教学模式

引进UHI应用型人才教育理念和启发式教学方法,倡导小组学习(Group Study)方式,辅之以Coursework, Presentation, project interim report, project final report and examination等多种评价方式方法,注重过程教学与管理,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交流能力,实现“知识导向型”的教学模式向“问题导向型”转变。

2.引进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优化整合课程

  该专业采用UHI推荐的多门英语课程、引进其6个大模块专业课程,另有UHI建议开设的4门双语课程。根据学以致用的原则,实现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目标。在教材使用上,注重能力目标培养,课程设置范围广,教材为目前西方国家的优秀教材。合作双方通过培养方案保持课程衔接,通过教学大纲和教材引进保证知识结构一致,通过选派师资到合作院校学习与当助教保证教学方法一致,通过师资引进保证教学水平一致。

3.引进外方师资,促进教学与学术交流

引进的专业课程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英方教师承担。中方教师在外方教师授课期间全程参与听课,共同组织学生辅导答疑,课余时间还组织学术研讨,这些活动促进了中外双方教师之间教学经验的交流,同时增进了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4.以合作项目为依托,加大师资队伍培养力度

合作项目启动前已先行进行师资培训,迄今已有11人次教师赴国外大学进行语言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养了一批能够承担合作项目课程英语或双语教学的教师。

5.采用全天候学生管理模式,确保优良学风和培养质量

国际教育学院严抓早自习、课堂教学与晚自习等各环节的学习。建立学生英语学习分级教学改革;建立与家长的沟通机制,定时通过电话和网上交流等形式保持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取得社会与家长的支持与帮助。

三、办学成果及社会评价情况

通过国外优质教学资源的引进、借鉴,对现有专业的课程进行了一系列的整合,为提升现有专业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促进了我校的学科建设、教学方法及师资队伍建设的发展。

1.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与资源对学校的专业教学改革起到了辐射与带头作用

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考核考评方式,教学实践中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教学方法和教学环节中体现为减少灌输式,增加启发式、讨论式、点评式,让学生动脑、动手变被动为主动,营造出互动与和谐的课堂氛围。引进国外先进的课程体系和外文原版教材,充实和丰富了专业教学内容,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专业双语教学工作和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与资源对学校的专业教学改革尤其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改革起到了借鉴作用。

2.专业双语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引进国外专业课教师来校授课,通过助教制度以及选派多名专业骨干教师前往UHI学习进修半年,为合作项目培养了稳定的专业课双语教师队伍。这批经过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培训的老师,既可满足项目教学需要,又促进了校内项目外的教学改革。

3.学科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是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并列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依托学科与专业,2013年,HIE牵头,联合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和湘潭大学组建的“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创新中心”被遴选为湖南省首批“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

4.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

引进国外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计划,强化过程管理,培养了一批英语应用能力强、专业知识扎实广泛、实践能力强、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适应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网:https://www.crs.jsj.edu.cn/aproval/detail/75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