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专题教育
首页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09:53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湘发〔20199号)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安排,结合学校党委《关于印发《湖南工程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201945)的具体安排,结合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教院”)的具体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长:苏哲民

 员:邓奕  曹丽英  连泰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组织、安排、推动国教院党总支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讨论决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相关重要事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任:连泰(兼)

 员:杨琴原    

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掌握国教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向学校党委及国教院党总支提供有关信息和意见建议,并适时报告工作情况;做好宣传报道、典型经验总结;完成校党委及国教院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体要求

(一)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这次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大举措,是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国教院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

国教院总支部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对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对于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切实把学院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校党委部署上来,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地参加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强化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班子成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表率,特别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意志统一、步调行动一致。学院班子成员要模范带头,以过硬作风和表率行为为全院党员干部作出榜样。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从一开始就把查找和解决问题牢牢抓在手上,作为重要的检验。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遵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新建一系列的与“三全育人”相关的制度,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建立党政管理人员、教师、辅导员“多位一体”的协同育人工作新模式。

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法措施

1. 宣传发动,精心策划,部署安排。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学习党中央、省委主题教育会议精神,研讨国教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事项,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激发领导小组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主题教育安排。(9月上旬)

2. 结合实际,形式多样,强化学习。主题教育期间,每月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国教院工作实际开展管理育人专题研讨,(9-11月份),建立院领导为师生答疑解惑开放日(10月份);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10月份);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交流学习体会(11月份)。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讲座等方式,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形势政策、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利用韶山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精神。注重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干部网络学习网等网络资源和APP平台随时随地开展个人学习。

3. 主题鲜明,集中研讨,升华思想。分别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4. 专题党课,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总支书记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学习期间,联系校领导讲一次党课。

5. 对照初心,深入检视,找准症结。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初心使命,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

6. 明确方向,从严整改,力见效果。总支班子根据个人整改情况,对下阶段建章立制、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进行部署。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从严从实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红脸出汗的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7. 全面梳理,认真总结,树立榜样。做好主题教育总结。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师生员工评价反映等方面,对国教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主题教育结束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党总支部

2019918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