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我院新生家长在学校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作者:学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09:34        

      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862班新生刘诗璨之家长刘翀翔先生,

在学校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家长简介:

        国际教育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1862班18级新生刘诗璨之家长刘翀翔,中共党员,从事教育工作25年,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委员,铁道建筑学院副院长,硕士,副教授,注册检测工程师,曾获湖南省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湖南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五谷丰登,硕果累累;同学们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奋斗,亦金榜题名,梦圆湖工。我叫刘翀翔,来自湖南衡阳,是国教学院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刘诗璨的父亲。作为新生家长,能够受邀参加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倍感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18级全体新生家长向各位领导和老师致以衷心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湖工,只要你多看一眼校园风光,便会迷恋到心田,为这里一代伟人的故土文化,更为这里的楚风古雨与湖湘灵韵;为这里的湖光山色与旖旎风光,更为这里“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和“卓越计划”的育人模式。湖工名师荟萃,大师如云,培养了大批国内外著名学者及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我相信每位家长和我一样,为自己的孩子成为湖工的学子而自豪,因为他(她)们将获得更广阔的平台、更优质的学术教育资源和更开阔的眼界,并由此获得更长足的发展。

        学校是知识的摇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正如没有阳光雨露的滋润,鲜花不能绽放芬芳一般;没有师者的传道、授业、解惑,懵懂的青春就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前几日井井有条的新生接待工作足以证明湖工的文化底蕴,足以彰显湖工全体师生的敬业精神。真心感谢学校提供的优雅而温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真心感谢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栽培,坚信学生们会有所为,必有所为,有所大为。在此我深深鞠上一躬,我们把孩子拜托给您们了,向您们道一声:“您们辛苦了”。

        孩子们,今天你们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来到了湖工,也将从这里走向更遥远、更精彩的人生。你们身上所洋溢的青春和活力,脸上所透漏的意气和自信,说明你们已经准备起航,我为你们由衷地点赞。大学是人生的黄金时代,转瞬即逝;你们站在人生的新起点上,作为家长,我想对你们说:

        一要秉承湖工“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锲而不舍,是湖工之根,是湖工人韧性之写照。“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做事要持之以恒,矢志不渝;做学问要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做人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敢为人先,是湖工之魂,是湖工人求新之追求。“志忧天下,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思变求新,才能发现新知,独树一帜;不尚空谈,躬行实践,才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牢记校训,做人就会头脑清醒而不盲从,做事就会自有主张而不盲动,做学问就会慎思明辨而不屈从。校训正是你们以后处世立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要传承湖工的“家国”情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砥砺家国情怀,才能激发使命担当。责任在肩,就会在阳光下舞蹈,在风雨中砺炼,在痛苦中坚强;就会迎难而上,追逐梦想;就会肩负民族重托,铸就时代篇章;就会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强国梦和中华民族复兴梦献一份力。

        孩子们,湖工录取通知书对于你们是一枚苦读的勋章,是一份成人的证书;对于父母却是一张离别的船票,是一份牵挂的信笺。要心存感恩:感恩父母,不要只在缺钱的时候,才说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因为我们对你的思念无时不在;感恩老师,尊师重教,不要沉迷于虚拟世界,玩累了才想起了学业,因为老师帮助你们追梦,他们的关爱无处不在;感恩同学,来自天南海北的你们在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等方面会有一定差异,一定要学会如何尊重差异、和睦相处。孩子们不要以为上大学就自由了,就可以放纵了自己,因为父母还在远方为你的学费和前途而努力,因为老师在你们身边期待着你们的飞翔。你们的努力永远伴随着父母和老师的汗水!

        孩子们,大胆地启程,勇敢地驰骋,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认真做好每件事,用心过好每分钟,梦想便能成真!

        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衷心祝愿湖南工程学院更上一层楼!衷心祝愿各位新同学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学业有成,心想事成!

        谢谢大家!

 

                                                                                                              2018年9月18日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邮箱:hggjy@hnie.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